以下這篇報導原來自於動腦雜誌的報導,其實,這樣由代理商之間的交叉投票活動是否具有實質與客觀上的意義,有時就連我自己也蠻懷疑的,因為競爭業者間有大氣度與大格局者著實少也,不說壞話、不中傷他人就已經很好了,此時大半的情況是誰也不願為誰作嫁,問券樣本數太少也不足為外人道也。

但是,如果這樣的調查問券樣本數夠多,有是來自廣告主客戶與客觀媒體間的投票,那麼對我來說倒是深具意義的,因為我們可以藉此瞭解大家客觀的看法,並作為自我反省之依據。或許,我們真的值得認真地深思,這樣的選拔活動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或許會更有公信力與參考價值!

 

 

 

 

 

記者/公關線綜合報導
 動腦雜誌在2008年年終,邀請廣告公司、媒體服務公司、公關公司等進行交叉投票,評選出前5名優秀公關公司, 其中傑出公關公司第一名為奧美公關;第二名為先勢公關;接著依序為先擎、奧堤、精英公關。這5家公關公司的領導人對於2009年的營運方向是否會照舊?還是有新的計畫?

 對於票選為國內排名第一的公關公司,奧美公關總經理謝馨惠表示,感到相當榮幸,但也不意外。她認為,能夠成為第一名的原因在於奧美的經歷相當悠久,並且秉持著專業的態度與精神取得客戶的信任,特別是在景氣不佳時,企業更需要公關的幫助。而她也希望明年在人事訓練上能夠更為精進,以最少的預算做最多的事。

 因為奧美做到了解客戶的實際需求,並且獲得他們的認同與信賴,讓奧美並未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正因為如此,奧美在經營方針上將持續加強並提高員工品質,站在客戶的角度為他們著想,解決客戶的問題。而回顧2008年所執行過的案例,謝馨惠認為,奧美公關對於每項案例都要求作到最好、最完善,因此,每一個都是最成功的案例。

 在未來的經營計畫方面,謝馨惠指出,這兩年公司的營運方針著重在「數位影響力」與「口碑效應」,明年度則將以「員工溝通」為重點。但由於奧美並未受到景氣蕭條的影響,因此對於明年度的計畫將不會有太大的變動,但會針對客戶的需求進行方向的調整。然而,因為奧美在高雄和上海皆設立營運據點,開拓市場暫時不列入計畫的考量之內。

 面對全球性的金融風暴,各個產業都已經進入寒冬,但是奧堤總經理丁南卻不這樣認為,運用他的觀察力,反覆思考應對的方向,現在已經找到因應的對策,將運用三通所帶來的熱潮,往大陸發展,等待機會不如發現機會。

 丁南表示,在未來決定會與大陸那邊的公司合作,而且現在已經開始規劃主要的方向以及內涵,也已經有一些活動將要開展。他表示,目前已經有幾個與對岸合作的活動,像是讓兩岸的小朋友互相交流,互相認識彼此的文化,並且一展長才。另外一個活動則是,舉辦讓對岸的中老年人騎自行車,在台灣環島。

 此外丁南也表示,其實景氣不好,但依然會有為了振興經濟而開展的事業出現,舉台灣的例子,就是政府積極的擴展台灣的觀光業,而且不管是縣、市或者是各個鄉鎮,也都會提出自己的活動,但是為了讓自己的活動更加有特色,他們就會需要幫忙,而奧堤就能夠在這個時候,有明確的作為。

 丁南認為,其實景氣不好,對公關產業來說是好事,因為很多業主,會更加仔細的衡量經費的運用,本來可能拿去拍廣告的資金,但為了節省金費,也因為公關能達到類似的效果,而投資這一塊領域,另外公關更能與民眾接觸,掌握明確的目標群眾,或者是與民眾互動,讓對方更有認同感,這方面來說,公關比廣告更能直接的找到目標,以及鎖定族群。最後丁南說,機會是人們自己去發現或是創造出來的,只要能夠找到,就能夠創造更好的發展!

 獲選為第三名的先擎公關,總經理衣惠霞認為,公關是一個服務的行業,能夠獲得客戶如此高的滿意度,也就是我們成長的動力,以及堅持下去的熱情所在。正因為公關是一個靠服務與人力的行業,只要一面臨到不景氣的情況,一間公司的體質好壞就很容易被突顯出來,對於公關產業來說,也形成「M型化」的發展。因此,衣惠霞進一步指出,要讓客戶認同你的價值,要提供他們三大利器:資源、服務和高品質的人員,便能夠提高客戶對他們的認同度。

 揮別了2008年,衣惠霞認為今年度最成功的案例為「三星全觸控式手機I908的Launch活動」。在這項案子當中,除了媒體曝光活動之外,也結合了PR、通路和網路,更找來企業專業經理人試用產品,透過消費者的現身說法,使得產品活動更具說服力,而網路活動引起很多迴響與討論,甚至反映在銷售數字上面,客戶對於整個活動也相當滿意。

 另外,在明年度的經營方針方面,先擎將著重在以客戶的角度,根據他們面臨到的困難點,設計一套更節省預算的方案,並且與客戶的通路結合,從根本上幫助銷售成績,也就是說2009年將會是更全面性的進行公關行銷活動。在開拓市場的部分,衣惠霞表示,業務開發的工作仍是計畫的一部份,但是目前最重要的是照顧好現有的客戶,以長約客戶為基礎,再透過專案的執行達到預期目標。衣惠霞更指出,公家機關是一個頗具潛力的市場,然而,在整個市場都很保守的情況底下,公司在投注人力開發市場時,也會進行審慎的評估。

 對於未來一年的發展有何期望與抱負?衣惠霞表示,希望明年在客戶服務的這一塊要做到最好,也期望明年在動腦雜誌的票選活動能夠更加進步。另外在業績方面,若要和今年度相比較的話,不會有太大的變化,而明年度第三季的狀況有明顯復甦的話,業績要成長10%到20%,應該不成問題。

 對於獲選2008年度前5大公關公司,先勢公關總經理余國雄表示,公關產業在這幾年的變化非常大,尤其是它的操作模式,不會像以前只是辦記者會就結束了,而是需要加入更多的策略思考和品牌的思維。以前開始大家都認為公關很博大,但又要如何去看它的價值,而不是一篇報導出來就叫做價值,這樣的一個肯定對我來講是非常的重要,也代表了對同仁的認同。

 談到經濟持續的不景氣,在2009年先勢公關的營運計畫會有甚麼樣的改變?余國雄表示大方向不會有什麼改變,希望穩定中求鮮跟創新。穩定度需要有一定的基礎,和穩定客戶的一些佔有度。客戶的產業不會有太大的改變,改變的是預算變小了,或是當客戶的需要變得不一樣的情況之下,因為其實變動大的不是公關公司,而是客戶端的產業。也要用不同的腦袋思考,看出有沒有新的觀點,不能只是坐以待斃,那就太保守,我認為保守需要積極度。

 對於2009年有甚麼樣的期許?余國雄表示,希望成為公關產業最具有競爭力的公關公司。與客戶維持著夥伴關係,就好比與品牌排在一起或是跑在更前端的,而不只是今天客戶說什麼你就做什麼而已。先勢公關一直在尋求一個好的競爭環境和競爭過程。

 精英公關集團執行長嚴曉翠,從事公關業今年第20年,目前仍於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修讀EMA學位,她表示,公關不只是一般企業組織認為的媒體溝通、行銷和服務,公關是關係著企業組織內外利益與共或衝突的「利益關係人」。她認為,從事公關業要不被淘汰,就要主動學習,不斷追著知識跑;她仍不斷自我進修,並將學習的風氣帶入公司,鼓勵公司同仁主動學習,也為公司安排各種課程,以提升公司與同仁在不景氣年代中的競爭力。

 精英公關集團執行長嚴曉翠,帶領旗下9家公關公司持續擴展範圍,嚴曉翠表示,對於經濟不景氣,集團內部發展會議早已預測到未來情勢,並作好準備,因此目前集團仍是積極準備成立新的公司、擴張公司規模。包括精英、精采、經典、楷模4間公關公司,皆陸續成立次集團,並目標從台灣邁向國際化的華人公關公司。

 嚴曉翠認為,國際上不再只有美國人可以稱霸全世界,在金融海嘯和全球混亂的情勢下,打破了既有的情況,反而幫精英集團佈了很好的局,是精英公關集團從台灣走出去的最佳機會。
 


本文轉載自銘報---動腦評選出五大優秀公關公司未來經營趨勢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公關活動能不能協助促銷?想必是很多業主都想知道的問題!我個人在服務客戶多年的歷程中,這樣的問題總要被重覆問過好幾回;毫無疑問地,「公關」是什麼?公關公司究竟能不能在策辦公關活動的同時,也為我的產品進行有效促銷?許多人似懂非懂地提出各式要求,更有多數業者直接將公關與廣告、營業額劃上等號,希望一檔活動過後就有明顯的銷售佳績。

 

首先,我們先來釐清什麼是公關?把英文的Public Relation中譯為「公共關係」似乎容易讓人產生誤解,現在許多外商公司會將公關部門定名為「公眾(共)事務部」,這樣的名稱,我認為反倒是較貼切的。運用Public Relation是讓企業或是組織與其相關的「公眾」進行溝通,改變其想法及態度,進而改變群眾的行為;因此,這不僅是建立、維持,更要強化其互動關係,來營造一個良好的發展或是營運環境。

 

以企業為例,與企業相關的「公眾」,包括政府部門、民意機構、結盟企業、協力廠商、社區居民、企業內部員工、新聞媒體、客戶、消費者等等,與這些特定的「公眾」溝通,便是公關主要的任務。由此,公關所衍生的範圍就涵蓋了:政府公關、政策遊說、企業溝通、社區公關、媒體關係,或者是目前運用最廣泛的行銷活動等等。

 

事實上,許多業主一旦決定使用公關為其行銷工具之一環時,希望公關能同時在其產品促銷上使力,原就無可厚非;但若一昧地期待公關旨在扮演促銷的角色,那可就真的「大才小用」了!以下,我有幾個重要的理由:

 

一.  公關有時扮演著 行銷「火車頭」的角色,它在策略的最前端,以理性的新觀念,可以前導性地主導並影響受眾的消費觀念與行為。

 

二.  公關可階段性運用不同策略,長期計劃性地建制品牌的形象,並發揮品牌的長遠影響力。

 

三.  公關可透過多元性的客觀理性第三者來建立其公信力與說服性,其影響受眾的行為力量也更深遠。

 

四.  公關通常不會純為促銷而生,一定有其更重要的目的在前端發展,促銷手段通常只是工具之一。

 

 

以上,我可以試舉幾個實例讓大家瞭解。就以公關可以扮演行銷火車頭這個策略先驅而言,近幾年來被運用的非常廣泛,像是推廣茄紅素的健康觀念之於蕃茄汁的風行;像是蔓越莓對女性祕尿道的優點被公關溝通得很具體;像是突顯人體腸道活菌的重要性之於優酪乳市場的暢飲趨勢;或者是業者進行抹布生菌的調查,讓家庭主婦改以廚房紙巾取代傳統抹布的使用習慣。這些都證明了公關策略跑在360度行銷的重要性與實際效益,運用了客觀第三公信單位的力量,理性地提出證據與消費者進行深度溝通,當然,這樣的結果也更容易讓消費者所採信。

 

 

而在長期品牌形象的建制工程上,公關的確是可以扮演著小兵立大功的角色,舉凡是新品牌的上市發表、代言人品牌造勢、舊品牌換新裝、產品更新配方、節令促銷活動,更或者是市場競爭態勢的扭轉、企業本身經營轉型、積極與輿論團體與政府的溝通等等,都是公關可以全力策動的範疇,成功個案比比皆是,顯而易見。

 

當然,如果你要問,有沒有可能『公關』也能活化產品促銷,達到積極促銷的最大目的?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但前提是不以促銷的結果作為評估公關成果的唯一依據;因為公關的促銷目的應隱身在更重要目標的背後,絕不會獨立存在。像是筆者曾協助香港旅遊發展局推動了SARS過後在香港旅遊史上最大的促銷案,雖然整個公關活動是以「兩人鬥陣,一人免錢」的兩人$8888破天荒促銷價推出,但我們都知道其更重要的公關目的是在「振興旅港市場」,因此,促銷活動不會單獨存在,它必需靠著多波段的行銷策略在行銷的前後階段期來鋪陳。

最近PAUL法國保羅麵適逢全球120周年,我們在120周年出版新書、推出新菜單的同時,也規劃了一個犒賞大家品嚐法藍夢麵包的活動。在120周年的光環下,消費者有機會限時限量以6折的促銷價購買法藍夢,活動因文宣議題的策略,創造了媒體在不景氣中的高關注度,也讓銷售大獲全勝,也讓業主有了更好的營業收益,一舉多得。

 

未來,以消費者角度來檢視傳播手法的新概念,將加重公關扮演角色的份量,而在整合行銷傳播的趨勢下,我們認為有時公關應該是整合行銷傳播的核心,當公關策略擬定後,才開始發動廣告刊播、網路活動或是消費者活動等等,這也大大改變了現代企業主的行銷思維。

 

 

當許多鮮明的公關案例為企業主屢創行銷佳蹟後,的確讓許多與公關公司合作過的客戶都大讚「公關」的好用;且這些經驗更讓他們樂於持續性的運用公關,以此行銷的新工具協助他們達到更多元化的行銷目標。我們樂見越來越多的企業懂公關,打破行銷唯有砸錢做廣告或購買媒體的傳統迷思,因為現行的確有更多元的工具可以小兵立大功,這一股〝微型行銷新勢力〞偃然成形,或者,就從今天起,請不要再以促銷目的為行銷上的唯一考量,應就品牌的思維來好好研究一下各式行銷的工具與其價值吧!

 

黃鼎翎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9年4月了,由於公司人事突然間有了些新變動,所以原先在去年底的想法與計劃,跟現在不一樣,有了新的修正。或許,這兩個月來的忙碌匆促,沒辦法有足夠的時間去調整我的計劃,我只有邊做邊想,也算有效率,總算在這幾兩周來有了大抵的輪廓,我的心也就安定了下來,這次的考驗很不一樣,但我真的感謝神賜給我的歷鍊!

 

 

2009,在工作上我想要...

我想要集團更進一步往前跨越:第一,360度行銷服務的網絡一定要整合得更漂亮,讓人眼睛一亮!第二,我想要中階主管的養成接班更快速,好讓他們有更寬廣的舞台,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放手!第三,我想要有更多不同的人才加入集團,期待不同的事業夥伴給我新的刺激與成長機會,讓我的視野可以看得更遠,版圖更長!第四,我想要產業的合作更具體,PRA與其他社會團體的影響力更正向更有力,好一起克服不景氣!第五,我想要我愛的藝術產業經營更深化,能夠產出更好的火花,既使那麼地不景氣!第六,我想要公司的文化精神更彰顯,所有同仁認同自己在產業與此團體中的價值,開心在一起打拼!

 


 

2009,在生活上我想要...

我想要全家人的生活更自在美好:第一,和女兒Sara(或許Arthur也可以被我們感召)能持之以恆為我們的健康而定期運動,不要偷懶!第二,我想要每個周休二日都有機會與家人去接觸好山好水,跑遍台灣好玩的地方,藉著這些休閒讓我們的身心靈可以平衡!第三,我想要更持之以恆地每周去跳舞,在舞蹈中放鬆自己,享受音樂與韻律共同交織的美好人生!第四,我想要欣賞很多很多的好電影、展覽與很棒的表演團體演出,因為人生真的很短,透過美好藝術的經驗,我們可以體驗人生中最難得的瑰寶!第五,我想要與好友們一起深度遊歐洲,能一償我多年的夢想,這回一定要去個10天半個月,傳說中的西班牙,奧地利,捷克布拉格,我真的要來了!第六,我想要花一點時間與自己對話,無論是在虛擬與實體的空間都好,我真的很想學會與自己相處!






2009我想要的好像還不少,能實踐多少也不知道,但...通常我想要的我都會很努力地去達成。我知道自己多半有一股傻勁與堅持,所以完成了很多我也不知道自己會完成的事,甚至那不是刻意的計劃;但這次在事業上的轉折對我而言有點不同,或許年紀也到了,所以我想得好像更遠了點,我希望我想要做的一切相對應在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上,都同時是一件很美妙的事,利人利己的人生有多好,那麼我的2009一定格外有意義,更像是行雲流水的自在,那麼我的人生下部曲一定會更美妙,不是嗎?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變化多

很多人找我談事

來自四面八方

心裡突有千千個秘密

都不能說

卻在秘密地進行

有點好玩

 

最近狀況也特多

許多沒想過卻一直冒出來的狀況

讓我天天忙撲火

很好笑

也很刺激

原來我也偶而可以揶揄一下自己

 

 

七年級生的世界真不是人輕易懂的

時光最好讓我倒退30年

想像與你們玩在一起

混在一起

不在乎一起

或許我會比較釋然

將一切合理的懷疑視為當然

或許媽祖也會保佑我

 

 

今天寫日記很輕鬆

雖然下周的會議排滿滿

早餐,午餐,晚餐全都拿來用

什麼時候秘書連30分鐘都要試著插插看

還有一個Team竟剝奪了我唯一晨間的兩個舞蹈課

但我心中已沒了氣

因為我一定要和Roger一樣天天〝強顏歡笑〞

輕聲告訴Roger

乖~有人跟你作伴,你別太難過

 

 

我有一個家

在安和路二段

這裡有很多讓我頭痛的人

卻也同時會帶給我歡笑與溫暖

近來天天燈都亮到很晚

很多人辛苦地工作

我還是要跟大家說謝謝

也替我們的高貴客戶們謝謝大家

你們真的很棒

我們一起加油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聽說很多公關同業都在比稿,我們當然也接到很多電話受邀,好像從前幾年起公關比稿變成一件稀鬆平常之事,50萬以上的案子就有很多客戶要求比稿,真的很奇怪。當然,本公司也有很多人為了爭取更好的業績,想要參加比稿卻遭我阻撓。同仁大概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老是不喜歡他們去參加比稿?比稿細節一再追問後我才放行,或許有人還誤認我這個老板要求業績又不愛他們去開發真的很莫明奇妙。事實上,我一直以來就打心裡不贊成去比稿,除非今天這個稿真的值得比!(什麼稿值得比,大家一定都心知肚明)

 

有太多的比稿經驗,所以才知道哪些客戶根本沒概念找人胡亂比稿,把他自己的功課交給公關公司來做,最後來個耍賴、搞失蹤;有些客戶則是早有預設立場,找一些公關公司分明來陪榜,卻大言不慚說自己公平公開,其實早已與私相授受,其它來比稿的只是被愚弄一番,最後自認倒楣。

 

這兩年來的比稿遊戲大亂,公關公司/廣告公司/媒購公司/活動公司一起大比稿的情況都有,真是個傳播圈的最混亂時代,每回此類比稿幾乎都要傷很大的元氣,比輸了還要陪上士氣,真的很划不來,這就是我反對比稿的最大主因!希望大家藉一些經驗學乖一點~

 

我要再次奉勸聰明的公關同仁,比稿的遊戲規則最好先和客戶溝通清楚:

1.問清處比稿的對象究竟是誰

2.問清楚比稿的評比標準是什麼

3.問清處客從何處找到你

4,瞭解對方究竟為何要比稿

5.搞清楚對方是否用過公關公司,以及為何要換

6.搞清楚誰才是下決定的決策者

7.搞清楚此案真正的規模和預算

8.瞭解對方是否把你當墊背的,以免做白工(這壹點恐怕真的不容易,非經驗深者難以判斷也~)

 

不亂比稿,服務好你既有的好客戶,服務品質持續好才能留住客戶!真正比稿而來的客戶你就要格外珍惜,一開始要尤其要用心深研客戶的產業know-how,想辦法在最快的時間讓他看到你的價值,他才會繼續愛著你,別讓它立即就後悔!這些都是我的肺腑之言,希望大家有共識!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坐看雲起,我冷笑四方~        (達爾文攝)

 

 

看得出有心人嗎

我最親的一半

這世上誰是有心人

你是不是也愈來愈難看得懂

看似有心者可能有二心

看似無心者留他又如何

有心無心或許難測

但這年頭最怕碰到的不就是小人嗎

誰是小人

你看到了嗎

 

 

想起我們兩人草創至艱

面對無數的挑戰與困難

一路行  苦中來

一路來  苦和淚吞

一路來  人來人往

一路來  傷而復傷

一路來  誰不離不棄

要說這是吞世代或後吞世代正常現象

我寧願自己還活在遠古時代

 

 

感觸真的很多

夾雜著繁忙

有點像荒腔走板的戲台人生

我不是主角

卻像是傀儡

是傀儡也罷了

最怕像是被愚弄的白癡

你說我對朋友最好

可是我也被朋友傷得最重

想必你那揶揄嘲笑的眼望向我

會讓我想要死掉

我就是活該

 

 

天天都是忙碌天

忙碌的公關人還是天天把部落格當自己的日記來寫

怕人看見我的心情?

哼~才不會

我誰都不怕

在乎誰

只有在文字的世界裡  我最大

怕人看就不要寫

怕人說就不要做

怕人背叛就不要信任

怕人傷你   今天就打一顆鐵了的心腸

一了百了

冷笑四方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會不會後悔,為你所說過的話?
 
會不會後悔臉上盡是的傲慢?
 
會不會後悔自己當下失去理智的行動?
 
就一個壞的轉念
 
讓自己幾年來打下的基礎毀於一旦...
 
 
 
或許,好強的你絕不會說後悔
 
但我相信你縱使沒有後悔也有懊悩
 
說出去的話收不回來
 
恨過的表情笑不起來
 
一揮手說瀟灑也好  解脫也好
 
最終
 
你仍然必需面對最真實的自我
 
 
 
我身在這個高度有很多事一定要做
 
處於這個位置有很多倫理要維護
 
但心裡其實還是痛的
 
說不痛是假的
 
因為我怎能對你們有恨呢
 
畢竟你們都跟我一起苦過
 
 
 
年紀大了
 
罵人一樣大聲
 
心裡卻是愈來愈脆弱
 
也禁不起太多的離別
 
我希望你一切都好
 
快快學習長大
 
快快面對自己
 
總有一天
 
我們總會再見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很多人處心積慮想要讓別人看到你

所以動作很多

心機很深

不斷設法鋪陳自己

急想一步登天

但求一夕成名

 

我不知道這樣是對是錯

但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

所有的事如果都能盡如人意

那公關產業大概擠滿了人才

更何況我們天天都有不同的挑戰要面對

天天都有大小的問題待解決

根本無法意料這瞬息萬變的公關

直叫人頭皮發麻

神經繃緊

 

當你大到某個程度

你會發現往往自己是被別人推著走的

或許這就叫做身不由己吧?

其實被人推著走也不差

因為這不是你強求來的

而是別人主動來要你

表示你擁有很好的高度與條件

可以 do something

 

所以,我常常跟年輕人說『水到渠成』的大道理

把自己做好

準備到最佳狀態

別人自然會看到你

那遠比你還沒準備好時就急著飛

會來得容易成功

 

這個道理是我深信的

一直到今天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孩子是我們生命中的小小導師?

無意中發現了這個部落格,瀏覽過很多文章,我的心中真有點感動,所以轉載了其中一篇完整的文章與照片給好友們分享,因為這照片中的孩子學做菜的畫面好溫馨。

我常在想,孩子在我們的生命中究竟是什麼?在撫育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階段,有時我發現小寶貝才是我們的小小導師,他們讓我們看到了自我成長的軌跡,回想起自己每一個成長階段中被照顧引導的心情,以及我們曾經失去與擁有的片刻全被勾引了出來!也讓我們更願意悉心地陪他們一起成長,面對困難挑戰,與分享歡喜與悲傷....。

很可惜的是,我無法留言給作者,我只想說,她真的是一個很棒很棒的媽咪,也非常用心地經營著自己;有空歡迎我的媽咪好友們也可以上上她的部落格---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封面的故事與澄清

 

下午快六點的時候接到莫姐的電話,她說剛剛看到新書了,才剛從印刷廠回來的,「“熱騰騰”的呢!」她在電話中笑著說。

談著談著書的內容,那張封面的照片又成了話題,「是我嗎?」

我想起前幾天,邀我去演講的聯絡人看到網路上新書的封面時,也這樣問我:「照片是Bubu姐,那,那小朋友是Abby或 Pony嗎?」

這疑問的起因當然是“時間感”有些錯亂。

看過前三本書或部落格的朋友知道,我的孩子大的二十二歲、小的十九,我是“資深”母親,很有一點年紀了。

那照片是去年拍的,孩子當然不是我們家的小朋友。照片中的孩子是我的第一批“小廚師”──幼幼。

幼幼跟宥榛是好朋友,她們很可愛;雖然當時只有五、六歲,但是好認真在跟我學烹飪呢!

那堂課其實並不是為她們而設計的,而是給園內老師的師訓,不過,因為孩子是天生的遊戲家,對生活的活動有高度的興趣,只要大人不因麻煩而熄滅這些熱情的火種,她們是很容易帶領的。

如今我每個星期會有一兩天帶著義工媽媽在廚房工作,在她們的身上,我也可以看到那種與孩子相似的熱情重新展現在一個大人的身上。

 

 

以上文章轉載自(媽媽是最初的老師)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友送了一個很酷的石壺給我,不到掌心大;石頭的刻紋很有美感與趣味,壺中玄機更是溫暖的友誼...

 

 

 

人在做,天在看,好友昨天給我打氣說:『我從不擔心妳,因為妳那麼認真,如果妳都做不好,就不要指望別人了...』我打從心裡感謝她的這句話,給我很大的激勵,這份友誼真的很值得;回想當初從一個不怎麼合得來的客戶,到後來慢慢藉由溝通發展出默契,以及到長達6年的革命情感,後來成為有緣的麻吉,我真的很珍惜這個難得的緣份。這一周其實心裡很開心,雖然前陣子真的很累很累,但慢慢地、耐心地把一些根本的問題給一一解決,並試著用全新的觀點與心情來看我的團隊、客戶,才發現真的海闊又天空,不僅順利,更是超級的爽ㄟ!

 

 

最近朋友圈的變動特別多,H下周就要去新公司上任了,我打從心裡為她高興,僅管很多人說那個位置不好做,但我們兩人都以正面樂觀的態度來看她的新工作,發現其實舞台是很大的,我真心希望她在這一個新的領域中開發出自己的另一項潛能,我也相信她會做得很好。

 

 

我想,這個年頭認真的女人真的很多,但有智慧的女人並不多,她算是一位很懂生活的女人,總是將一切參透,情地享受自己的人生。昨天我們兩人好不容易約了點時間碰面,天真的她就為了喜歡藝術品的我,在上海專程去挑了一個小小的石壺送給我,小巧玲瓏的設計真的很可愛,但更可愛的是她的用心,以及給我的溫暖的心意!謝謝我的好朋友,我喜歡她勝過那個石壺,而我們的友誼更遠遠超越藝術的價值,不是嗎?

 

把玩這個小小石壺,其實內心有的是滿滿的感動~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