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訴我,你們上班究竟是想為自己的人生奮鬥嗎? 還是只想輕鬆過日子?

 

 

許多七年級的新生最近總是來還去去,多半嫌這個產業的工時太長,太累,太沒有休閒時間,所以做幾個月就打退堂鼓,這讓我們的中高階主管們很頭痛,讓客戶們很無奈;卻不得不尊重他們與他們父母們的決定!因為人各有志嘛,誰勉強留得住誰呢?

我很想問一個本質的問題,心裡更想著該寫本書與年輕學子及其父母溝通...真心想問問你們:你們究竟為何來上班?又是以何種心態來上班呢?

有些父母讓孩子上班不是為了謀生計,而是讓他們到外頭來看看世界,學習經驗,口頭上也說要讓孩子知道賺錢的辛苦,卻往往捨不得孩子加班,為了公司太忙太累,教他們早點辭職,找個錢多事少的工作較佳!

而這些孩子們天真無邪,多半因少子化後,一直是家中寵兒,所以沒經驗要學習出社會做事,卻嫌工作鎖碎,基本工內容沒價值,或者覺得下班後加班都不能和朋友去看電影玩樂,工作佔去了大半時間,生活變得失衡且無樂趣!所以工作原來與他們當初所想有異,選擇快快離去!

以上這些情形發生在七年級生普遍比例不斷增高,我已經到了一個麻木不仁的心境,不再用力氣溝通說教,也不再對他們有任何期待,因為理由真的千篇一律,沒啥新意; 其父母和孩子的主張觀點一致,也沒啥好說的!

只是這一切的一切,有沒有人真正想過,早期如我們這些四/五年級生究竟是以何種心境來面對工作?我們為何工作? 以往,如果我還認為對方是個人才時,我會盡量撥空和大家談談,而我最常和年輕朋友說的是:『你們這一代很幸福,有很多選擇權,可以選擇產業、公司、工作內容、老闆、工時、薪水...而我們那個時代只有責任與生存! 但是我不知道那對你們來說究竟是好是壞, 因為這些選擇也可能會成為你們不願努力吃苦的藉口, 你們想過自己為誰而奮鬥? 或者說,你們需要奮鬥嗎? 還是只要待在家裡就好?』

以上這些話或許在我公司很多人聽過,但已事過境遷,努力的仍舊留在此奮鬥,離去的偶一想起或者嗤之以鼻,或者已能細細體會,但這些都已不重要,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路,各自美麗茁壯,或者各自墮落!

重點是,這些話我已經愈說愈少了,來來去去的人我連說都懶得說了....奮鬥顯然不是他們的目標,輕鬆平衡的工作與生活才是他們的聰明選擇! 我於是瞭解了世代差異的真實,我也不再憂心所謂台灣明天的競爭力,我太多慮了! 我所認識這些世代的父母們,原來他們願意花一輩子時間與積蓄來照顧一生寵愛的孩子...,我默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