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食物但求色香味俱全,才吸引得了買家的青睞,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但是,這個道理只要碰到『價格戰』可就一點況味都沒有了,免費的食物大家都要,管它好吃不好吃,管它中看不中看,免費的、便宜的當然優先考慮,君不見眾人搶食物、搶錢的新聞畫面,有時還不小心踩死人了,不是嗎?

 

整個傳播業不景氣很久了,最近似乎有些公關同業也起了點負效應,有的人不是在大陸發展得好好的嗎?逢人就說自個兒有多好,但是...怎麼近日從大陸回來搶生意,吃相可真的很難看!就連別人要簽約的客戶都要搶,真的一點商業信譽都不顧了!更好笑的是...我跟客戶說:「如果她免費做就讓給她吧,你不是可以省下預算嗎?」但客戶又不肯,一定要我們分別負責一部份,唉~真是個匪夷所思...,我又不是快餓死了,看別人吃相這麼難看,還真不想跟她同桌呢!

 

可惡的是,冤家一向路窄,壞事也會成雙!今天又一個客戶來了電話說抱歉,又說了以上同樣的這家公關公司跟自己在HK的大老闆有交情,但對一向忠誠服務的我們真的有點於心不忍,只好親自來電跟我道歉,希望我別介意他們把一個案子讓給這家公關公司做做看,否則很難跟老闆交待ㄟ,她同時也請我當天去坐貴賓席。我說:『喔~瞭解了,祝你們活動圓滿成功,我就別出席了吧,大家會不會見面太尷尬了呢?』

 

記得年初我們還見過這個公關公司的負責人,大家都還算朋友,也寒喧了幾句;怎麼才幾個月就因這兩個案子把我們雙方搞得如此尷尬?我是真的有點生氣了...因為我認為同業競爭也要有點風度,PRA公關業經營人協會成立的默契也在這裡,我們絕不會這樣惡質化地競爭。我在想,難怪幾次邀約她入會都遭拒絕,或許我們真是不同人種,很難達成同業良性競合的共識吧?!

 

不過,這樣對大家真的都沒好處,同業合作力量才會大,市場秩序才會好,而不是爾虞我詐,大家搞得你死我活,當景氣一壞,大家就玩不下去了!在此我不僅要警惕自我,更要敬告短視者別再玩這樣的遊戲,如果完全不收費或破壞行情就能搶到客戶,那往後呢?未來的遊戲規則又會是什麼?

 

別傻了,好嗎?我們應該互相尊重、愛護產業規則...我們才能具有未來更高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