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關人深沉的悲哀...(達爾文攝)

 

 

昨天又是忙碌的一天,不知處理了多少有關『人』的事,其中許多都是一些鳥人;有一些自以為是、活像流氓的媒體;有一些莫明奇妙要求、從來不知道什麼是合理的客戶;還有一些貪得無厭的生意人一直叫我去殺些莫明奇妙的價;或者是讓我大失所望,表現出乎意料的同仁...。

 

一整天下來,我拖著疲累的身子回到家,家中又來了好多本圈子內許多像是丐幫的電話...我打電話給J,抱怨了今天碰到林林總總的鳥事,不知能消化多少這些負面的情緒?也不知道還需要再忍耐這些到多久?更不知道要靠多少正面思維與靠自我堆砌的成就感去對抗它才有用?

 

我想,每一個公關人都有這樣的低潮與不值感,有些客戶你掏盡了全心卻換來冷冷一巴掌;有些客戶是標準的〝人心不足蛇吞象〞讓人看輕;有些有錢到不得了的企業主,摳門小氣到什麼話都說得出來;有些客戶更是用盡心腸對付你,恨不得把你活活凌虐至死;更有些人則要你極盡巴結之能事才能換取後續的生意...。這些都不是假話,但只要他們一天是客戶,我們這些專業的公關人都得以不同的方式與溝通技巧來應對他們,除非你不想要做他的生意,就這麼簡單。

 

曾經有一個客戶說,哪有做公關公司的人這麼跩的?我實在不清處他意指為何?是指公關公司的人都不能有主張,不能說真話,不能不高興,不能拒絕客戶的要求,不能不卑恭屈膝...?我想,堅持自己的專業看法不叫跩,年紀輕輕的小鬼都能因為他是客戶而頤指氣使,或者位高權重者以老賣老地要你奉承阿腴,有很多時候,我真想在心裡吶喊『去你的公關,我不做我最大!』

 

就快50歲了,一點都不擔心自己的年齡,只是愈來愈重視自己存在的價值與生活的意義,我碰到好多好多與我結為好友的客戶, 我惜如人生至寶;但一些狗屁糕糟的就不必了,但求少用我的心腸。一早起來去廟裡上了個香,希望好緣份多於壞緣份,真的,否則真的快沒力了...。

 

我真的很想對一些過度膨漲的客戶說句良心話,我不是你家的長工,你也沒有對我恩重如山,我有我自己的價值判斷與存在尊嚴,賺你們的錢我賺得心安理得,但不用賣身到你家去做長工,也謝謝你們的抬愛!I can say NO!

 

 

這是青鳥嗎?我不知道它的名字,那張銳利的眼神,彷彿就像自己的雙眼,我想這是拍下它的理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