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不是去給別人上課, 而是半個月前就主動報名了一堂『◎◎談部落格行銷』的課程,我很久沒去外面上課了,但對這堂課是充滿興趣的,因為自己最近正在寫Blog,所以很想聽聽這位名部落客分享自己成功經營其部落格的心得,看看她是因何條件創造如此好的成績與流量。

 

 

首先見到這位格主時,只覺得她很年輕,親和力也夠,跟大家輕鬆地打完招呼後,就開始了主題課程。從剛開始聽簡易的部落格發展史開始約莫15分鐘吧,再談及她個人如何因緣際會地寫部落格至今的歷史,也約莫10幾分鐘;自此以後,她談的都是教你如何運用部落格進行所謂的商業或品牌行銷這回事;當然,她非常用心地舉了很多實例,包括很多人因她的試吃評鑑後賺了大錢、天天有很多的廠商或品牌請她試吃試用產品、或者寫了部落格後讓她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禮物與酬金,以及她也因為太多的試用試吃品消化不了,所以她漸漸也發展出一個組織,讓許多部落客也可以分享這些優渥的資源....。

 

 

她也談到了許多高知名度、高流量、高人次的部落格,通常也是許多廣告主下廣告或置入預算的對象,所以她目前是專業格主,沒有其它的工作,但仍有優厚的收入,因為每月的Case都接不完。我想,這一堂課對她來說應該是很值得投資的課程,因為底下聽演講的人有很多都是品牌業主的行銷窗口,回去一定會因相中了她的網誌影響力而將積極研擬與她合作的後續計劃,這也是一個很好生財的管道,不是嗎?

 

 

但我聽了一半就先行離開了,我是一個行銷公關人,但我真的聽不太下去,因為我今天自己寫了Blog後,我就對這個工具有了不一樣的期待。我的部落格沒有明顯的定位,它很個人,它紀錄著我的生活心情與愛好...。事實上,這個講師剛剛寫Blog的時候也是沒有目的的,她也是忠實紀錄著自己的所思所愛,並忠於自己;只是一不小心紅了,有太多的利益來了,多到令人難以抗拒時,那真實的味道還存在嗎?那些廣告與置入是一種騙局嗎?我真的不知道...。無論是公關或廣告往往都會用到部落格行銷,但是我認為選擇對的部落客進行置入也要小心,因為當它的商業色彩濃到大家都瞭的時候,你就不用大費周章地付款了;你不如自己好好勸客戶或協助用心地經營好自己的網站或部落格,一樣會有人來逛的。

 

 

我有點失望地離開現場,原本我期待她分享的是更有深度的經營心得,甚至是如何企劃出一個屬於自我風格的Blog技巧,但我聽到的都是如何運用部落格行銷與進行商業置入,我想或許是我自己誤會了這次的主題吧,也怪不得別人!但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著,部落格的影響力難道就只是這樣?她說:『人紅了,部落格紅了,什麼都會來,大家都會自動找上妳。』我心想,我要大家找上我幹嘛?登廣告?做置入?或者像她所言現在她已積極發展成了一個儼然部落格經紀公司的規模?我想,這都不是我要的吧?如果我的部落格『分享』就是那樣地單純,如果只是一種心靈的溝通,如果就是一種相互的感應交流, 自然而然地認識很多人,與人結好因緣...或許這樣就好了吧?不管它的流量有多少,不管有多少人進來回應我,我都會很開心。

 

 

我今天特別去上了她的部落格,人氣依舊很旺,哇!一天就有一萬多人次,真的很嚇人!但我晃了一眼,點選了幾篇文章,怎麼看就懷疑其中有詐,因為怕我馬上就成了商業置入之下被擺弄的愚人,沒幾分鐘後我就關了它,我寧願去看達爾文居、台灣草根臉譜...;而不想去看那些昨天她點名的暢銷部落客的文章。我想,碰到我這種怪人,應該是她上課意料不到的意外吧? 還是許多在場的學員中也有人跟我一樣地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