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才是公關公司的老闆?偷偷告訴你:絕對不是公關公司真正出資的老闆!因為公關公司的老闆絕對必需看兩種人的臉色:一個是客戶,另一個是媒體;他們才是公關公司的大老闆也。

 

平常我們最在意的是真正付錢給我們的客戶,就怕今天提案不夠好,執行活動內容不夠完美,或者今天客戶窗口心情不好,大老闆的心情不佳....。每天公關公司的從業人員客戶服務總是戰戰兢兢,就怕客戶今天不開心,曝光不夠理想,或者覺得哪裡不夠完美,會不會就把我們給甩了!?

 

但是,我近來更深刻感受到的是,我們其實不只有一個老闆而已,而是客戶老闆的背後還有另一個大老闆,那就是『媒體大人』~就連客戶在他們面前也得敬畏三分。客戶在他們面前總是畢恭畢敬、客客氣氣,既使心裡對媒體有氣,也會再三強忍住。

 

等媒體轉身走後,我們的客戶老闆們總會跟公關公司同仁來個秋後算帳,不管事情的發生誰對誰錯,或者另有隱情,媒體不開心,就是公關公司的不對,再把那股受媒體的悶氣也一股腦地轉嫁到公關公司的身上!所以公關公司連同媒體老闆的氣也得概括承受,啞口難言...,難不成我們要說: 這一切都是客戶的錯,我們也很委屈嗎?

 

我們的大老闆,所謂的『媒體大人』乃形形色色,有的和靄可親,有的面露兇光,小AE最怕打媒體電話,尤其是碰到被資深同仁再三告誡的大媒體們,若不小心準被罵得痛心飆淚...。其實,我公關出道已20餘年,就連小妹我也常遭冷嘲暗諷,更何況是他們,我一點也不意外。重點是,公關公司的同仁有時是因為經驗不足而被罵,想想這也是自討罵挨,但經常的狀況也都是因為客戶無理的要求而成為夾心麵包被罵...。

 

當然,小妹瞭解每個人在不同的崗位都有其不同的立場,也有其不同的苦衷,有幾個充滿愛心的朋友會真心去想想別人的立場與困境呢?小妹我這15年來冷眼看此等戲碼不斷天天重覆上演,我看在眼裡,寒在心裡。難怪這個產業出走的人多到難以想像,年紀輕的公關同仁面對這麼多老闆,天天都挨罵,對於愈來愈嬌貴的世代而言,公關公司哪會是他們的首選,不如去做客戶或做媒體算了,好歺今天至少可以只面對一個老闆就好,也不用各方受罵...。

 

此時想來,小妹只有一種很心酸、很無奈的心情~不如唱歌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