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轉業,歡迎公關界新秀!

 

近兩年來有很多新鮮的消息,聽聞許多媒體人紛紛被挖進了企業去做公關。這不僅代表了企業愈來愈重視公關,也代表著其對公關專業人才的需求殷切;在現今報業不景氣的低迷環境下,更為媒體人開啟了一條職涯轉換新去處。

 

從過往一些資深媒體朋友的口中,雖然發現有些不盡如人願的失敗個案;但我對於媒體朋友轉戰企業仍持相當正面的支持態度,畢竟也有一些亮眼的成功案例可為效尤,也由於他們的角色成功轉換,很快地為企業創造了公關的價值與影響力,更在企業公關人才的養成上節省了許多寶貴的時間。

 

尤其最近,不斷有許多媒體朋友對我感嘆媒體生態環境之難為,但對於轉戰企業又經常憂心遲疑,其實我發現成功的第一步始於『心態』。媒體做公關首要就是調整自己的心態,這件事有兩個重點要拿捏:其一,以往媒體被企業品牌捧在手心,現今角色互異,首要以同理心來看自己的公關新角色,並以自己的專業能力為企業與媒體搭上健康的橋樑。其二,要創造自己的專業價值,就不要在企業內扮演媒體傭兵,更不要一昧地出賣自己的有限人脈來博取公關績效。要知道昔日媒體戰友固然交情好,但並非有求必應,不要靠交情讓自己有朝一日彈盡援絕,價值盡失。

另外,媒體人要轉戰公關要做更多專業上的學習。因為相較於媒體或公關公司多以個人或小組作業的組織運作情況來看,企業的組織與人際複雜層面多得多,扮演企業的對內對外公共事務,需要橫向溝通協調的機會也大得多;因此,身為企業公關人,的確需要在短期內積極充實幾個重要的能力:1.不要只懂新聞媒體,還要懂行銷2.良好的人際溝通協調能力3.該產業的業務通識4.組織文化適應能力5.整合外部資源的能力。這些才是轉換職場能否成功的最大關鍵。

 

我想,許多轉戰成功的媒體朋友一定能認同我的以上淺見,俗話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對媒體人做公關一直持正面樂觀的態度,如果你有很棒的心態,也準備好自己轉業的學習能力,在此奉勸諸位不妨大膽一試。讓我說一聲:歡迎您!公關界新秀!

 

出處:動腦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