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公關人才在哪裡

 

要說公關公司長久以來最深的痛,不是沒生意可做,而是有生意卻沒好手可做

 

「在私人的因素上,還有向錢看的心態,經過再三的考慮,我決定還是去試試看,套句爛話,『反正我還年輕...』,我決定要去外面闖一闖。你們一定會覺得我很任性,也一定會對現在的年輕人失望透頂。但是...我也是有我的考量,我真的很抱歉之前對Jocelyn的承諾....對不起...。但我真的真的希望你們可以諒解我任性的決定。」

 

以上是來自我一手調教兩年的愛將一封臨去先勢前的e-mail文字,我看了後啞口無言,內心之痛難以言喻。要說公關公司長久以來最深的痛,不是沒生意可做,而是有生意卻沒好手可做。

 

如果生在這個產業,相信一定瞭解,公關界一直有嚴重的人才荒,而且愈演愈烈。近年來,許多公關公司或產業界由於求才若渴,往往不計報酬、以高薪挖人的狀況履見不鮮。許多年輕朋友剛進公關公司求的是經驗的學習與磨練,跟著老鳥身經百戰,等到一身武功練就後,跳槽去也。多半,許多飽受凌虐的年輕同仁第一志願會選擇到企業界去當「客戶」,因為覺得當客戶真好,誰要受人頤指氣使;若真有喜愛公關公司服務型態的稀有動物,不怕吃苦,樂在其中者,也會開始思考為自己謀更高之福利,不是想開個工作室創業做老闆,就是隨高薪飛上另一枝頭。因此,公關公司好不容易從一個年輕人懵懂無知到勤以誨之,才剛覺得他可以報效國家、發揮產能時,就聽見他要Say Bye-Bye了!

 

好慘!這是許多產業經營者不可避免之痛。尤其是,近年來由於人才的大量流失,公關公司都或多或少發生一些管理斷層的現象,許多中階主管的養成與留任成了公關業經營最嚴苛的課題。我相信親愛的同業先進都會承認,人才難尋,好手難遇,但好不容易辛苦培養出的人才似乎永不滿足我們所能給的,「人才出走記」總會一段時間就上演一次。事實上,讓我們頭痛的不僅於此,組織的傳承或許只是內部管理的問題,但對客戶的承諾才是更大的挑戰,我們該如何在人才銜接的過程中確保服務的品質,並維繫與客戶穩定的關係?

 

要問為什麼人才要出走,要問這些人為何留不住,就要知道公關人才所面臨的工作環境究竟有多「高壓性」。不是身在這個產業的人很難想像,一個公關人所面臨的壓力是來自多方的,抗壓性絕對是考驗你是否能成為優秀公關人才的重要指標。

 

我們每天的工作要達到客戶的滿意度、迎合媒體的需求、保持機動快速的執案回應,這些都是公關人的基本功,而當這些壓力同時間發生時,就考驗著公關人的工作與情緒管理智慧。像是公關人每天可能都要發生一兩次與媒體連繫的常態性工作而言,許多情況是,為了要達成客戶的任務要求,我們絕對都有新聞曝光的壓力,而較為資淺的小朋友在無完整的教育訓練之下會問媒體:「請問什麼時後會處理我們的新聞?請問何時會見報?」如果碰到一些資深的前輩記者你準被修理得很慘,碰硬釘子的結果,絕對讓你有深深的挫敗感。

 

而另外一種情況是,當媒體反過來主動想為你的客戶安排專訪,這樣的情況我們大半都很開心,只是當你一頭熱與媒體討論好採訪大綱去向客戶邀功時,卻意外碰了一鼻子灰,客戶說:『我們不想要這個媒體採訪,我們的總經理只接受….的專訪,你去幫我推掉這個約』這時除了挫敗,更要有智慧去協調彼此的共識,直到達成無損客戶利益與滿足媒體需求的雙贏做法,才是一流公關人的理想角色扮演。

 

當然,多方的協調與溝通技巧不僅僅是面對公司、客戶、媒體而已,有時來自政府機關首長與意見領袖;有時來自娛樂圈強悍的經紀人與難纏的明星;有時來自於更多面向的社會輿論團體,公關人的工作內容所面對的對象是多元且寬廣的,雖然具挑戰性,但多層次人際溝通的壓力卻是職場上嚴竣的考驗。

 

雖然大家都知道,協調與溝通對公關人而言是如此重要;但對於涉世不深的年輕世代或草莓族而言,除了工作專業的技能外,長期面臨多方協調的角色卻是困難的,他們往往在長期累積的壓力、以及角色無法調適下選擇出走。有更多的年輕朋友因為當初嚮往著公關人光鮮亮麗的工作表相,卻往往在進入產業後才發現這竟然是一個「校長兼撞鐘」的工作。當他們看到學長們意氣風發地指揮千軍,或是在舞台上擔任主持人;卻始終不知道前十分鐘他們可能在裝訂新聞資料、包裝媒體贈品或是給客戶貴賓送茶水。也因此,一旦沒有正確與健全的心理準備或角色認知,難怪會夢醒人散,一再失血。

 

近來,我一直與高階主管積極思考如何延攬更多的人才並永續地留在企業發展,研擬如何提供一個與企業能共同成長的目標與永無止盡的學習環境給同仁,最終,並無私地在他踏穩成長步伐、經過團隊文化洗禮後,成為長久的經營夥伴。畢竟,我非常清楚,『人才』是公關產業的最大資產,如果不能網籮更多優秀人才的投入,並讓他成為真正的「合夥人」,那麼,期待人才為企業開疆闢土,想必換來的將是人才不斷出走的悲慘事實罷了。

出處:時報出版 超強公關年代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