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天空多麼大,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們一定要更謙虛地向可敬的競爭對手學習;至於不入流的手段與作法終有一天會遭唾棄...

 

 

公關圈內都知道品牌產品行銷都要經過行銷包裝,有人砸重金, 若商品力差也會失敗;有人商品力佳,輕輕一推就推上了跆面, 佔有市場一席之地。我常常在想,行銷公關人的使命與任務即是用對的策略、對的方法與目標消費者溝通,讓消費者認同後願意掏腰包購買你的商品,這就是成功的行銷個案了!往往行銷公關人也因此隨著品牌與商品的成功得到一定的成就感!

 

倘若是商品很糟,品質有瑕疵,難道消費者會做長期的傻子?難道不好吃、不好用、口碑差的東西會有不斷的人潮去擁抱它或為其成就營業佳績嗎?此時難道我要懷疑鼎泰豐天天客滿都是因為東西難吃?難道喜歡SKII的女性朋友們都是一群沒腦袋的女人盲目地跟隨嗎?我想,品牌與商品的成功必定有其成功之條件,這些都會反應在品牌資產與營業數字上,一點都不假。

 

遺憾的是,在全球各國或是台灣都普遍存在著一些行銷的惡質化現象,在台灣似乎也愈演愈烈。在市場品牌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若A品牌為後發品牌,今天進了市場打擊到競爭對手先發品牌B品牌,B品牌這時就是完全看不得別人好,許多業者要不是四處放話中傷競品,就是惡意告發他人,使用各種打擊競爭品牌的手段形形色色,令人心生驚恐。

 

最常見的是一些彩妝保養品、醫療生技產品或者是民生消費用品,乃至一瓶飲料...等等,有很多個案一年內就有半年的時間被競爭對手發黑函,或天天窮於應付主管機關受理的檢舉與罰款,甚至還有更惡質的國際流氓專門找類此案例下手,或者雇用網路寫手以不實的謠言與漫罵來惡意中傷競品;我想,所謂的樹大招風或許就是成功品牌必定要面對的現實吧?

 

事實上,每個品牌都有其經營的目標客層與經營特色,各家的行銷公關也各憑本領,可以用更健康的態度與方法進行良性的競爭,但為何今天都需要讓自己淪於耍陰險手段的地步呢?就像是選舉老是抹黑競爭對手有多麼令人嫌惡與可齒,不是嗎?這些專司惡擊競品的企業正好像是嘲笑著我們的消費者一個個都腦殘,難到消費者就沒有判斷力?會被商業包裝牽著鼻子走長路嗎?我想,大家都不要小看了台灣的消費者,他們真的沒這麼好騙,別人若真的好,一定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應該謙虛受教讓自己更好,不是嗎?

 

最近包括我的客戶常被競爭對手在部落格惡意寫黑函,我的事業部同仁因為成功拿到新客戶,就常常被某些吃相難看的競爭同業抹黑,有時大家的心情都難免受挫與不平;我想,這些事或許真的會讓我們生氣不開心,但更重要的是,若我們對自己有信心,以行動與品質證明自己名不虛傳,又有何好氣呢?畢竟,『最好的行銷並不是攻擊競爭對手!』有格的行銷才會受到消費者的長期認同,鼓勵大家不要輕易被激怒,更要化此為動力,展現我們最好的一面,那麼消費者與客戶將永遠與我們站在同一邊,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