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我幾年前在動腦雜誌發表的一篇文章,今天想起來重新讀了一遍,很有感觸,一方面想分享給一些曾經身在公關公關公司的自己人,請你們善待Agency;一方面也同時瞭解了一個不變的真理:時間會改變很多事,風水經常輪流轉。當有些客戶惡意對待或打擊我們時,我們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要不『離開他們』;要不就『改變自己』。因為,你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還會狹路相逢...

 

 

 

諸如以下幾個真實又趣味的經典名句:

  Q:「你們出席記者會都不會穿黑套裝嗎?客戶看起來都比你們專業。」天哪!今天才知道原來公關專業的價值﹐在於新台幣6千元的黑套裝。

  Q:「你們在媒體接待桌上放著早餐﹐11:30還坐在那裡吃飯﹐這樣好看嗎?」

  哇靠!活動開始前的40分鐘﹐記者都還沒到﹐為何不能吃飯?所以﹐後來我們出席這個客戶的記者會一定絕食。

  Q:「你們公司的表單格式我都看不懂ㄟ﹐請改成我前公關公司東家的格式。」

  好傷﹐我們用來服務諸大企業十餘年的表單﹐竟也成了他的眼中釘﹐真是情何以堪。

  這些自己人更誇張的行徑不僅如此﹐像是改新聞稿逐字斟酌﹐不改方向卻只修同義語;或是不與你討論整體策略﹐卻只看活動流程表;或是莫名奇妙地要求你在活動前兩天﹐提交電子媒體確定出席名單;或者自己的企業功課﹐全交給代理商來加班……。

  

公關公司出身並非都是英才

 

  當然﹐還有一種笑裡藏刀型的自己人會說:「我知道你們的辛苦﹐因為我也是過來人﹐但是我總是客戶嘛……」

  唉!當我一再碰到這些自己人﹐只有一種感想﹐真是不如不相識;我相信他們如果在您的企業﹐也實非企業之福。

  敬告諸企業﹐尋人睜大眼﹐公關公司出身也有殘強弱兵﹐並非個個英才。

 

記得做Reference Check

 

  如果企業要尋求公關專業人才﹐有三「不」勸您謹記在心。第一﹐如果他的專業資歷太淺﹐要小心。第二﹐如果他與每一個代理商的溝通﹑磨合都有問題﹐要小心。第三﹐如果他出席記者會只會穿著黑色套裝﹐也要小心。

  最後有一件事是你絕對可以做的﹐在你想任用有公關公司背景的人才時﹐別忘了打個電話做Reference Check(查詢與確認)﹐我相信企業主或直屬主管﹐一定會給你一些良心的建議﹐降低你的用才風險。

 

(黃鼎翎為從此拒穿黑套裝的先勢集團營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