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         你的公關提案常需要別人擲筊嗎?

 

告訴自己一個你真正發展此企劃案的主要理由與思考依據,否則這個提案似乎需要擲筊才能讓客戶下決定

 

 

一個公關計劃如果缺少了策略,就像一本書沒有了中心思想,往往被他人質疑你為何要這麼做?好像A也可以,B也可以,說不出所以然的下場,落得被人挑三揀四。

常常,在公關的提案會議中,我們會發現有些公關人在提案時非常花俏,創意十足,讓愛看熱鬧的客戶或主管眉開眼笑。但是,一但面對真正懂得看門道的決策者,剛剛非常有趣的提案卻往往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被質疑提案的策略不夠清晰,甚至沒有策略主軸,讓客戶不知道該如何下判斷,有些客戶或主管會直言不諱地說:『我不曉得為何我們需要這樣做?告訴我一個你真正發展此案的主要理由與思考依據,否則這個提案似乎需要擲筊才能讓我下決定?!

 

這一點,我相信許多傳播人都碰過,無論是廣告代理商或是專業的公關公司,大家應該都知道,這是最艱深的功課,也是行銷學習的精髓,公關也不例外。由於這是層次更高的策略夥伴、在公關公司高階主管身上才能擁有的火喉,因此,許多較有經驗,較具企業規模的客戶,往往願意花更多的預算去選擇一個長期合作的策略夥伴,其它一般性的專案則假手一些活動公司去執行。

 

我時常在想,公關公司經常會抱怨客戶付的錢少,老要我們做些手腳的工作。但是,我也會經常勉勵同仁,自己要創造更多的價值去贏得客戶的認同,才是更重要的事。因此,對於公關策略的工具使用與演練,是我們近兩年來最重要的課題,希望每一位同仁都清處地知道『策略』的重要性,學習去蒐集資訊、分析資訊、消化資訊、再運用公司最強項的創意能力,去提供一個最正確、有強力支持點的創意策略給我們的客戶。

 

這樣的學習並不容易,無論是在大型的動腦會議,或在每一團隊小組的個別提案討論會議中,我們會發現『邏輯思考』的訓練實在充滿了無限的樂趣與挑戰性。我經常在與大家熱烈討論後,會回過頭再問一次主案者『我們的目標是什麼?策略是什麼?溝通訊息是什麼?』此時,你會發現,有些小朋友們會由於組織能力與理解能力之不足,在討論會議後答非所問,或者是瞭解戰術而忘了戰略,這些往往都會影響接下來的工作品質與執案的精確度。

因此,『策略的邏輯思考訓練』是公關公司最精華的課程訓練之一,主案者若能一次次瞭解自己所訂定的策略與目標,就會有利於他在接下來的執案中會有更清晰的思考,方能指揮團隊作業,更不會在客戶詢問下不知其所以然;相對地,公關人也就能在一次次的實務訓練中獲得更佳的學習成效。

 

這樣的學習之旅,當然要在好的公關公司與優秀的主管引領下才能完成,且在每一次的提案會議中,你將發現自己以身為一個公關人為榮,因為你的執行工作已漸漸不再是「手腳工」而已,你的公關服務因縝密的策略而有了更高層次的價值,當然,你的提案也就不需要讓客戶再擲芨;最終你將發現,這種成就感才是累積我們熱愛公關的能量。

出處:時報出版 超強公關年代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