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擇一個最適合現階段企業(公司)需求的合作夥伴才是明智之舉,千萬不要給

小孩穿大鞋,更不要因小錢失大策

 

 

老闆交待快找個公關公司來提案,你打開動腦雜誌就有好多的公關公司名列其上,赫然發現台灣的公關公司大大小小可真多,於是你找了好多公關公司來比稿,精挑細選下好不容易選了一家,卻發現它沒那麼好用。難到是他真的不夠專業,或者你最終發現你根本不需要公關公司的意見。

 

 

相信許多人都有過以上的經驗,首先是不知道自己為何需要公關公司;其二是該如何尋求一個『最好』的公關公司;第三則是選上一家後卻發覺事與願違,公關公司所發揮的功能不如預期。這個現象是普遍存在於企業客戶端的問題,總覺得公關公司難尋。

 

 

事實上,若要看林立於台灣的大大小小公關公司絕不在少數,但由於經濟部商業司登記為公共關係服務業之統計,目前無法自「管理顧問類」跑出個別針對公關公司項目之客觀統計數據,故實無法分析出目前的產業競爭現況;但顯而易見的是公關公司多集中在台北市這個商業需求殷切的都會區,其中更有許多所謂的整合行銷公司、傳播公司、活動公司也在公關服務業態中參一角。

 

 

若你要問這麼多的公司該如何評估其專業能力與服務品質,或是想有客觀資訊判斷其是否符合所需,說真格的,還真難!就連我有時在初聞提案比稿對手之公司名後,也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以上這些看似惱人的問題,我誠心建議業主們可以先考慮幾個要件:

1.      首先評估我需要公關公司為我做什麼?

2.      我是否真正瞭解公關公司的服務範疇與其服務價值?

3.      當我挑選合作夥伴時,我最在意與評估的核心條件是什麼?

 

 

如果今天你要找一個公司內部活動執行的好幫手,要他們協助你的部門舉辦一個酒會或企業活動(如:經銷商大會、家庭日、年終尾牙、業績表揚大會等),由於你的部門人手有限,需要有活動策辦經驗的夥伴,他們只要經驗豐富,服務品質好,整合下遊廠商的能力佳,依照客戶的需求執行當天活動進行就好;而不需要的是其整合企業品牌的經營策略、積極發展新的企業溝通策略、創造除了活動本身外的企業對外溝通策略與附加的媒體公關效益;那麼我勸你去尋找一個口碑不錯的活動公司來辦理就好,他們絕對能滿足你的需求,也不會超出你的口袋預算。

 

 

相反地,公關公司所能提供的服務範疇與服務層次是不同的,產業中有口碑的專業公關公司更在意的是客戶的服務內容是否進入企業的經營層級或更具質化與深度的訊息管理,就像是:品牌的宣傳策略計劃、企業形象的塑造與改造、新產品上市的階段性對外溝通方案、政府或第三單位與意見領袖的多元性溝通,或是企業品牌形象的評量工程與危機處理等。這些服務工作的內容在『本質』上就與其它公司就有著很大的不同,因此所達到目標與成果也是截然不同的,請千萬不要誤診。

 

 

因此,當你確實瞭解其服務的範疇與核心價值後,你才能確認自己是真的需要公關公司的服務。接下來,再建議你聽聽其它友好企業或專業書刊所推薦的第一手名單。由於公關產業是極封閉性的產業,公關公司的作業與對外溝通也不像廣告代理商一樣地透明化與外放,也因此企業很難由一般性資料中瞭解其特色與服務品質;口碑式的推薦反而是最有利的首要評估。但是,聰明的業主請千萬記得,別人適用的未必就一定符合你的需求,此時,建議你要開始設定企業內部的評估標準了。

 

 

通常,我最愛在初訪新客戶時問幾個問題,首先我會問:『你如何找到我們?為什麼找我們?』再問:『你選擇服務對象的評估標準是什麼?為何以此為評估點?』第三要問:『這個評估標準是你的公司包括高階主管們的一致價值觀嗎?』如果又遇有幾個比稿對象時,我最後再問:『我的競爭對手是誰?為何選擇我們一起比稿?』或許有許多新公司覺得這些問題好直接、好尖銳,但事實上別小看了這些問題,這些問題絕對是協助彼此進行合作適性值的初步檢測,以免雙方未來『因誤解而結合,因瞭解而分手』白白浪費了雙方的寶貴時間。

 

 

有了以上的評估法則,如果你真的需要公關夥伴,我相信你就不需要迷信名牌,也不會冒失找錯對象。因為你知道,選擇一個最適合現階段企業(公司)需求的對象才是明智之舉,不要給小孩穿大鞋,更不要因小錢失大策,讓公關夥伴在你所提供的企業公關舞台上盡情揮灑,才能為你的企業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無形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