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好的公關團隊有多重要?我想是100%的重要,無論是在組織內或組織外;橫向或縱向都是。一個好的團隊是一加一大於二,一個成效不彰的團隊是一加一小於一,對客戶的服務而言也是如此。當然,很多客戶都把我們當做是他們在企業的外部團隊,合作關係緊密,互信互助就像一家人,所以這樣的團隊合作,其公關成效必然就一加一大於二;反之,往往就不歡而散。因為公關就是一種人與人良好互動的結果產出,否則,一切枉然。

 

 

一個公關公司在建立團隊時真的很辛苦,小團隊作戰強調的是彈性與效率,縱向管理就仰賴資深的經理來處理好客戶的所有大小事務,總監或更高階的主管則需要與客戶不斷地溝通策略,檢視所有的成效,看看所有執行成果是否符合客戶期待。如果這是一個分工負責的過程與學習,團隊會一直往上長,每一個成員在不同的階段都會有學習成長與其成就感,整個團隊的戰力也自然強大。

 

同樣的情形,如果客戶與我們也是一個團隊,彼此也都應該建立彼此尊重與合作的遊戲規則,公關公司應該以客戶的立場來思考他們的需求與挑戰,而客戶也應該尊重公關公司的專業,願意聆聽公關公司的建議,並不扼殺外部的創意,那麼彼此都不會因主客關係的衝突性而有所損失,才能彼此享受合作後的加分成果,那樣的過程對彼此而言,也是一種成就感,甚至是更深的革命情感。

 

好的團隊力量很大,有時大到你難以想像,在這個不景氣的寒冬,很多事情與困難都在考驗著大家,俗話說『同甘共苦』,夫妻如此,好友如此,同事間我們可以如此嗎?我們也可以待客戶如此嗎?還是大難來時勞燕各分飛?

 

我常常跟同仁說,我絕不在長期合作客戶最需要我們的時後推辭他們,因為他們與我們有著革命情感,除非他們踐踏我們的尊嚴與專業。近來,許多客戶都嘗試跟我說他們未來在預算上會與往年有落差,或者新客戶直接表達他們的預算不足...,我都嘗試站在客戶的立場上去同理他們,不再只站在自己的業務立場上想事情,我真心希望與他們同甘共苦,渡過產業難關。我更希望我們就像一個強而有力的團隊一起並肩作戰,換角度來想,在這不景氣的時刻,若我們與我們的客戶能夠一起扭轉乾坤,改變時勢,我們也才能看到我們自己的核心價值,不是嗎?

 

所以近來我除了向一個視我們如糞土的客戶Say No以外;其餘的,我都說『 Yes!Why n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