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寬闊的舞台與多元產業的無限挑戰是公關產業最迷人的地方,尤其在公關公司

,少了複雜的企業橫向組織牽制,扁平式管理的效率、團隊工作的氣氛、以及

個人與團隊成就的個案多,使得公關人在繁忙的工作中總能樂在其中,成就感自

然也來得高。

 

 

有許多在企業內的公關部門常是一人部門或是兩人團隊,有時很難透過團隊的集思廣義,運作出一些較大規模的企業公關個案;因此往往就由公關部門委外與公關公司辦理各項企業的公關需求。而服務企業的專業公關公司其本身的組織無論是小到20人,或是大到50人都一樣,多半會選擇較扁平式的管理組織來進行其業務,並由4~6人的專案團隊來執行每日的服務工作。因此,良好的公關公司運作的確是仰賴組織內個別的『小團隊』來達成客戶交付的使命。

 

 

我常跟新同仁強調,"學習團隊工作"是個人得於組織中成長與確保客戶服務品質的雙贏要件;在4~6小團隊中,通常會有一個經驗較豐富的公關經()理依循與客戶溝通過的公關策略,全權領導團隊成員去執行簽約客戶的年度或專案工作;而其它團隊的成員如:資深專案執行或專案執行者,則按工作的細部分工來扮演不同的角色服務客戶。通常這樣的團隊成員工作關係緊密,工作模式就像專業小組,每日均會進行不同的動腦會議、工作會議、進度會議,且這些小組同志更是一同加班,一同解決問題,不斷藉由彼此的經驗分享去刺激彼此的成長,且經由這長期的團隊任務執行,彼此建立了良好的默契,革命感情也自然好得沒話說。

 

 

記得有一次,我與一位前公關同業的資深公關人聊起公關工作的喜樂哀愁,她說了一段令我感同深受的話。她說:『現在,要我再擁有以往對公關的熱情是不可能,我已沒有了當年的鬥志;但是,每當夜深人靜時,最常想起那段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日子,許多和同事抱頭痛哭、深夜加班壓馬路的真情,是我現在這個年齡與企業環境所難再現的,卻是我職場生涯中的最愛,那段時間所交往的同事,到今天仍是我的好朋友。』這一段話,也是我內心的真真切切,我想,這個高度自我實踐與得到團隊友誼的工作,想必是目前仍留在公關崗位上的好朋友們最大的工作原動力吧!

 

 

除此之外,公關工作的迷人之處,就在其〝從無到有〞的成就感。大部份時間,我們服務的個案均包辦了各專案由企劃到執行的所有工作,能看著自己由專案中蒐集資訊、研擬策略、發展提案、提案通過、協商外部資源、現場統籌、媒體操作到完成結案,這一個對內垂直、對外橫向的專業工作複雜又勞心,但一切的辛苦卻往往在活動現場的盛況與掌聲中煙消雲散,我常形容這種高度自我實踐的『成就感』就像給自己打嗎啡一樣,總在潛意識中一次次地催促著自己一再嘗試新挑戰、並一再想挑戰另一個更高的山頭。

 

 

曾機多次試著問過許多同仁,既然大家都知道公關工作的辛苦,那麼,可以慰藉我們、犒賞我們的又是什麼?我們都不能否認,這是一個需要很多很多熱情的行業,但光靠熱情卻又無法持久,你一定要試著隨時為自己補給源源不絕的熱情,而我發覺當大家追究這些熱情的原動力時都赫然發現答案很簡單,答案就在:『團隊工作的樂趣』與『高度自我實踐的成就感』中。

 

 

當辦公室政治文化變得單純、不需琢磨許多做官、做人的哲學時,公關公司組織中的溝通自然變得順暢,決策更是明快。公關人就有了更多的智慧去處理問題,解決問題,並身體力行每一個專案的創作。而這正是公關組織中最迷人之處,睿智的經營者必將透過適才適用使其運行順暢,那麼活動的組織也勢將帶動團隊的士氣,並得到最良性的管理績效。

 

 

我個人不但沒有後悔,且踏入公關界意外地讓我如魚得水,讓我的「真

本事」有機會、有舞台得以發揮。如果你是一個喜歡做事大於做人的朋友,如果你也期待憑藉真本事擁有高位與成就,建議您不妨試試公關公司獨有的組織特色與文化。同時,我更希望許多身在其中的朋友們要珍惜你所擁有的,因為,此刻你正站在一個公平的舞台上,你要的舞台就靠你自己的能力來決定,讓我們今天起樂在團隊工作,積極成就自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