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草不禁風雨,如何長得像大樹一樣高呢?或者一輩子就像芙蓉漂在水上不生根也可以...

 

 

15年來,每年都有許多同仁跟我重覆著一樣的話:『我覺得工作真的很辛苦,經常性的工作加班讓我的生活完全失衡...雖然很有成就感,我也學習到很多東西,但我選擇不要過這樣的生活,我想去外面看看...,』

 

這樣的話聽了10幾年.對小妹而言一點也不新鮮了,問題是回答10幾年的老問題也覺得愈來愈疲憊,究竟是勸留還是隨他們吧?年復一年,發現自己愈來愈懶得勸留,不如尊重年輕人的選擇。因為,新一輩的年輕人一直被照顧得很好,不需要勉強自己的選擇,那我們又何苦為難他們認知的辛苦?

 

昨天有位資深的公關人說,不夠優秀的人不會留在這個產業裡,多半是半途放棄的逃兵...這句話或許太過偏頗,或者沒有對錯,但卻引起我的深思。某種程度我是認同的,我觀看同年齡的孩子裡,由於出身背景的不同,學歷背景的不同,家庭環境的不同...種種的不同養成不同人格特質的工作者,但誰會是公關天生的好手,其實唯有靠時間的粹鍊才能看得出他的潛力與實力。

 

就像有人天生聰明卻吃不了苦,耐不了性,你就無法要求他臥薪嘗膽;有些人老是三心兩意,對未來沒有堅定的勇氣與毅力,你也不能揠苗助長;所以,近年來我多半隨他們的意吧~或許繞了一圈他們懂了,醒了,任性夠了才會回流。或者他們一去不回頭又如何呢?那畢竟是他們的人生,與我何關?

 

孩子會長大,養大他們是責任,他們會飛,你該替他們高興。開公關公司培養人才也將它當成是盡社會責任吧,這樣你就較能坦然面對這些來來去去的小朋友。或許這就是他們面對自我人生的選擇,就是一種社會學習與成長過程,我們應該更釋懷地去接受吧!

 

只是,容小妹說句良心話: 『成就,難道不需要代價?』如果你兩者都要,會不會顯得貪心又矛盾,這樣的人又如何成就一番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