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說很多公關同業都在比稿,我們當然也接到很多電話受邀,好像從前幾年起公關比稿變成一件稀鬆平常之事,50萬以上的案子就有很多客戶要求比稿,真的很奇怪。當然,本公司也有很多人為了爭取更好的業績,想要參加比稿卻遭我阻撓。同仁大概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老是不喜歡他們去參加比稿?比稿細節一再追問後我才放行,或許有人還誤認我這個老板要求業績又不愛他們去開發真的很莫明奇妙。事實上,我一直以來就打心裡不贊成去比稿,除非今天這個稿真的值得比!(什麼稿值得比,大家一定都心知肚明)

 

有太多的比稿經驗,所以才知道哪些客戶根本沒概念找人胡亂比稿,把他自己的功課交給公關公司來做,最後來個耍賴、搞失蹤;有些客戶則是早有預設立場,找一些公關公司分明來陪榜,卻大言不慚說自己公平公開,其實早已與私相授受,其它來比稿的只是被愚弄一番,最後自認倒楣。

 

這兩年來的比稿遊戲大亂,公關公司/廣告公司/媒購公司/活動公司一起大比稿的情況都有,真是個傳播圈的最混亂時代,每回此類比稿幾乎都要傷很大的元氣,比輸了還要陪上士氣,真的很划不來,這就是我反對比稿的最大主因!希望大家藉一些經驗學乖一點~

 

我要再次奉勸聰明的公關同仁,比稿的遊戲規則最好先和客戶溝通清楚:

1.問清處比稿的對象究竟是誰

2.問清楚比稿的評比標準是什麼

3.問清處客從何處找到你

4,瞭解對方究竟為何要比稿

5.搞清楚對方是否用過公關公司,以及為何要換

6.搞清楚誰才是下決定的決策者

7.搞清楚此案真正的規模和預算

8.瞭解對方是否把你當墊背的,以免做白工(這壹點恐怕真的不容易,非經驗深者難以判斷也~)

 

不亂比稿,服務好你既有的好客戶,服務品質持續好才能留住客戶!真正比稿而來的客戶你就要格外珍惜,一開始要尤其要用心深研客戶的產業know-how,想辦法在最快的時間讓他看到你的價值,他才會繼續愛著你,別讓它立即就後悔!這些都是我的肺腑之言,希望大家有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