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林的盡頭可能還是竹林,為何我仍堅持走下去看看背後隱藏著什麼?或者我笨得認為直直走下去,可能山後會開滿了鮮花...


 

 

自我成長有多少掙扎與矛盾

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

我們如果早知道為了什麼而努力

早瞭解為了什麼而受苦

就知道那個意義會支撐我們一直走下去

 

 

這幾天收到朋友寄來的PPT檔,心裡有很多觸動

其中寫到俄國最偉大的小說哲學家 杜斯妥也夫斯基說:

『我只害怕一件事情,我怕我不值得自己所受的苦』

這句話說得如此謙卑

卻叫人如此地動容

值得與不值得誰來評量

或許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我想,就如大哲學家所言

『活著就是要受苦,受苦就是要找到受苦的意義』

如果我們早知道受苦的意義之於我們究竟是什麼

如果我們早一些找到那個意義

那麼我們會更有勇氣堅持一切

或者更有智慧選擇一個看似很笨、卻一直走下去的理由

但是...很多人還是一直打轉

仍然繞不出那個桎梏自己的圈圈

 

 

我想藉著那篇文章告訴我的同仁

人生最痛苦與最快樂的事都是自我成長

一切都有個起點

但終點要自己來寫

妳自己如何觀照自己

如何為自己寫句點

都要靠你自己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先勢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